CSpace
速度模型反演的CFP方法
王成祥1; 张关泉1; 刘超颖2; 赵波2; 张文生3
2003-01-01
发表期刊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ISSN1000-7210
卷号038期号:002页码:139
摘要针对叠前深度偏移速度模型的建立,本文深入研究了应用CFP技术进行速度模型反演的两种方法(即同步反演和异步反演)。同步反演是指同时反演聚焦算子和速度模型,通过调整速度模型来调整DTS响应,使道集拉平并且位于零线,每一次调整速度模型之后都要计算聚焦算子、CFP道集和DTS响应,并根据DTS响应计算速度模型的修正量。这种方法基于等时原理,速度模型的调整和DTS道集的拾取紧密联系在一起,该方法直观可靠,主要工作量在于DTS响应的拾取。算子和速度模型的异步反演则是先根据误差对称准则迭代计算正确的聚焦算子,然后根据算子反演速度模型,两个步骤截然分开,速度模型的反演不再涉及DTS响应的拾取,该方法间接求取速度模型,大大减少了拾取的工作量。和常规的偏移速度分析方法相比,CFP方法可以在反射界面的单个几何点上进行,不需要区域性重复偏移,大大减少了计算量;它也不需要常规方法中的小炮检距假设或小倾角假设,适宜复杂地下介质的偏移速度分析。文中合成记录的速度反演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并对实际资料的反演进行了初步实验。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46676
专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2.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乌鲁木齐分院
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成祥,张关泉,刘超颖,等. 速度模型反演的CFP方法[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3,038(002):139.
APA 王成祥,张关泉,刘超颖,赵波,&张文生.(2003).速度模型反演的CFP方法.石油地球物理勘探,038(002),139.
MLA 王成祥,et al."速度模型反演的CFP方法".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038.002(2003):1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祥]的文章
[张关泉]的文章
[刘超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祥]的文章
[张关泉]的文章
[刘超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祥]的文章
[张关泉]的文章
[刘超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