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应用数学研究所
人民币汇率汇率风险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经济影响分析
吴武清; 陈敏; 毛志杰
2008
发表期刊数理统计与管理
ISSN1002-1566
卷号027期号:004页码:663
摘要汇率影响出口有两个途径,一是汇率变动(升值或贬值),二是汇率波动(汇率风险)。2003年以来,中国一直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和日本对人民币重新估值的压力;人民币汇率升值是否对出口产生负面效应,影响程度有多大,一直是这段时期的关注焦点。本文利用1990.01-2007.08间的月度数据主要从时间序列数据的季节效应分解(UCM)、自回归建模(自回归-GARCH)和动态条件相关系数(DCC)三个角度实证的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经济影响,几个不同的角度,都揭示了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本文还发现汇率风险的增加会减少出口贸易的增速。通过动态条件相关系数分析发现实际汇率对出口的解释能力为20%-30%;通过汇率对出口的弹性分析发现人民币月度汇率弹性为150~220(亿元/人民币兑美元);此外,近两年实际汇率升值起点滞后名义汇率升值起点1年左右,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又滞后实际汇率的升值起点3—4个月。最后,本文指出通过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降低美元储备,转移汇率风险等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和对冲汇率风险。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40808
专题应用数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武清,陈敏,毛志杰. 人民币汇率汇率风险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经济影响分析[J]. 数理统计与管理,2008,027(004):663.
APA 吴武清,陈敏,&毛志杰.(2008).人民币汇率汇率风险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经济影响分析.数理统计与管理,027(004),663.
MLA 吴武清,et al."人民币汇率汇率风险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经济影响分析".数理统计与管理 027.004(2008):6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武清]的文章
[陈敏]的文章
[毛志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武清]的文章
[陈敏]的文章
[毛志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武清]的文章
[陈敏]的文章
[毛志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