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1990-2018年黄河流域(河南段)土地利用格局时空演变
肖东洋1; 牛海鹏1; 闫弘轩2; 樊良新1; 赵素霞1
2020-01-01
发表期刊农业工程学报
ISSN1002-6819
卷号36期号:15页码:271-281
摘要研究长时间序列的土地利用时空演变规律,对科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基于1990、2000、2010和2018年土地利用遥感数据,以具有中游和下游双重属性的黄河流域(河南段)为研究对象,利用土地利用变化指数、弦图(Chord Diagram)可视化模型及重心迁移模型,探讨了近30年黄河流域(河南段)土地覆被变化的流量、流向、多样性程度及政策启示。结果表明:1)粮食保障用地(约55%)和生产生活用地(约10%)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带,生态保育用地(约35%)主要集中在海拔较高的山地。2)1990-2018年间旱地的流出和流入行为均体现出显著的主导性,水田、水域和草地以流出行为为主导,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和其他建设用地以流入行为为主导。3)中心城市的土地利用变化在整个时期内具有明显的区域带动效应。4)粮食保障用地和生态保育用地的重心均向西迁移且面积呈减少趋势,说明下游平原地带的优质耕地减少且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逐步减弱;生产生活用地面积逐年增加,城镇用地重心向东迁移表明下游各城镇的社会经济发展逐渐活跃,农村居民点和其他建设用地重心向西迁移表明中游的人口规模逐渐增大。
关键词land use remote sensing Yellow River Basin land use/land cover change spatial-temporal evolution chord diagram gravity center transfer model 土地利用 遥感 黄河流域 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 时空格局 弦图 重心迁移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1176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57691
专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河南理工大学
2.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东洋,牛海鹏,闫弘轩,等. 1990-2018年黄河流域(河南段)土地利用格局时空演变[J]. 农业工程学报,2020,36(15):271-281.
APA 肖东洋,牛海鹏,闫弘轩,樊良新,&赵素霞.(2020).1990-2018年黄河流域(河南段)土地利用格局时空演变.农业工程学报,36(15),271-281.
MLA 肖东洋,et al."1990-2018年黄河流域(河南段)土地利用格局时空演变".农业工程学报 36.15(2020):271-2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东洋]的文章
[牛海鹏]的文章
[闫弘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东洋]的文章
[牛海鹏]的文章
[闫弘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东洋]的文章
[牛海鹏]的文章
[闫弘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