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不同区制工业化水平下的石油消费分析——基于Path-STR模型的实证研究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Oil Consumption under Different Regional Industrialization-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Path-STR Model
柴建1; 梁婷2; 周友洪2; 汪寿阳3; 黎建强2
2017
发表期刊中国管理科学
ISSN1003-207X
卷号000期号:011页码:47-57
摘要经济的全球化、石油供需体系自身的复杂性使得石油消费和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复杂。本文从文献回顾和理论分析中得出影响石油消费的总量因素、结构因素和价格因素,基于1995年至2015年的数据进行通径分析,测算出各因素对石油消费的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以及总的影响程度,结果显示经济增长、工业化水平和国际原油价格是影响石油消费的主要因素。Johansen协整检验表明它们之间存在长期稳定关系,因此本文在此基础上运用平滑转换回归(STR)方法进一步对各因素的石油消费影响效应进行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工业化与我国石油消费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其明显的区间转换动态特征可用LSTR2模型来刻画。在加入了其它控制变量后,当滞后一期工业化水平处在低于-0.0045的低区制状态和高于0.0228的高区制状态时,工业化对石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此时的非线性特征最为明显;当滞后一期工业化水平处在两区制之间的中区制状态时,对石油消费的影响效应逐渐从负向抑制作用向稳定的线性正向促进作用转换。同时这种非线性关系使得经济-能源系统中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油价对石油消费也产生复杂的影响。这为我国不同工业化时期在制定与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等相关政策时提供一定的依据。
关键词工业化水平 石油消费 通径分析 LSTR模型 区制转换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0211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54234
专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陕西师范大学
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建,梁婷,周友洪,等. 不同区制工业化水平下的石油消费分析——基于Path-STR模型的实证研究[J]. 中国管理科学,2017,000(011):47-57.
APA 柴建,梁婷,周友洪,汪寿阳,&黎建强.(2017).不同区制工业化水平下的石油消费分析——基于Path-STR模型的实证研究.中国管理科学,000(011),47-57.
MLA 柴建,et al."不同区制工业化水平下的石油消费分析——基于Path-STR模型的实证研究".中国管理科学 000.011(2017):47-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建]的文章
[梁婷]的文章
[周友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建]的文章
[梁婷]的文章
[周友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建]的文章
[梁婷]的文章
[周友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