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系统科学研究所
中国融资融券业务处置效应的实证分析
肖琳1; 赵大萍2; 房勇1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管理科学
ISSN1003-207X
卷号026期号:009页码:41
摘要处置效应阐述了投资者较早卖出盈利而长时间保留亏损的倾向。2010年我国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性,同时也带来了信用交易的投机特性,加强了市场阶段性波动并放大风险,这为我们研究处置效应提供了独特的样本。本文以某大型券商2014年11月至2016年10月30512个账户共3239305条交易记录为样本,采用衡量处置效应的经典指标PGR-PLR以及生存分析中的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检验了两融市场上处置效应的存在性,并进一步利用生存分析方法对影响个体处置效应的相关因素进行了研究。实证结果表明,融资融券市场整体上存在显著的处置效应;就个体层面而言,性别、年龄、投资水平均能影响投资者处置效应的强度。本文发现,与男性投资者相比,女性投资者的处置效应更为强烈。并且,若依据年龄将样本分为青年、中年、老年投资者三组,青年投资者处置效应显著低于中年投资者,而老年投资者处置效应最低。此外,无论以观察期内购买的不同标的物的合约数目还是合约总成交量作为投资者投资水平的代理变量,结果均显示,投资水平越高的投资者处置效应更低。最后,应用weibull风险模型替代cox比例风险模型重新计算,结果稳健。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41287
专题系统科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2.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琳,赵大萍,房勇. 中国融资融券业务处置效应的实证分析[J]. 中国管理科学,2018,026(009):41.
APA 肖琳,赵大萍,&房勇.(2018).中国融资融券业务处置效应的实证分析.中国管理科学,026(009),41.
MLA 肖琳,et al."中国融资融券业务处置效应的实证分析".中国管理科学 026.009(2018):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琳]的文章
[赵大萍]的文章
[房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琳]的文章
[赵大萍]的文章
[房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琳]的文章
[赵大萍]的文章
[房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