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系统科学研究所
基于患者整体状态的病证关联数据分析方法探讨
孙喜灵1; 姜伟炜1; 刘卓军2; 黄冲2; 林霞1; 张永光2; 丁宝刚1; 张涛3
2019-01-01
发表期刊中医杂志
ISSN1001-1668
卷号60期号:15页码:1277
摘要通过剖析病证的密切关系、全面疏理病证关联的数据,总结出病证存在着层次、范围与程度三个方面的基本关系:在层次深浅方面,表现为疾病过程中证候存在由简单到复杂的变化;在范围大小方面,疾病的不同阶段对应着单一证候、复合证候或证候群;在程度轻重方面,疾病过程与不同证候之间的关联强度。结构层次方面,采用证候内在结构层次的拓扑学分析,通过疾病结构层次与证候结构层次构建病证关联层次的分析模型。关联范围方面,通过疾病波及范围与证候数量,建立病证关联范围复杂数据网络,构建病证关联范围的分析模型。关联程度方面,通过疾病轻重程度与证候复杂程度,进行病证关联强度多变量程度量化,构建病证关联程度的分析模型。通过上述复杂科学方法进行病证关联数据的分析,是深入认识病证关系的可行方法,并有望建立起基于整体状态的病证关联数据的分析方法学。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37671
专题系统科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1.滨州医学院
2.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3.山东烟台莱山长恩医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喜灵,姜伟炜,刘卓军,等. 基于患者整体状态的病证关联数据分析方法探讨[J]. 中医杂志,2019,60(15):1277.
APA 孙喜灵.,姜伟炜.,刘卓军.,黄冲.,林霞.,...&张涛.(2019).基于患者整体状态的病证关联数据分析方法探讨.中医杂志,60(15),1277.
MLA 孙喜灵,et al."基于患者整体状态的病证关联数据分析方法探讨".中医杂志 60.15(2019):1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刘卓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刘卓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刘卓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