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系统科学研究所
基于中医诊疗新工具的辨证论治智能计算系统的研发路径
孙喜灵1; 姜伟炜1; 李有根2; 林霞1; 丁宝刚1; 刘卓军3; 黄冲3; 张永光3; 张涛4
2018
发表期刊中医杂志
ISSN1001-1668
卷号059期号:014页码:1175
摘要科学技术的知识创新离不开工具这个要素的推动,新工具会引领并带来科学发现与技术进步。分析中医学发展几千年来呈现“稳态”是因为一直缺少能够撬动中医理论的“新工具”,伴随中医学历史进程的原始身化工具需要有物化新工具来替代。认为对辨证论治的心算过程,在阐明其内在逻辑路径与技术网络关系的前提下,可以运用智能计算技术建立起辨证论治智能计算系统,其具体研发路径包括四诊信息的定性与半定量、中医证候的结构数据、方药与证候-症状-疾病的对应网络关系、辨证论治单元信息数量的理论计算。用物化新工具来辅助或部分替代心算身化工具,有望成为中医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动力。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37570
专题系统科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1.滨州医学院
2.济南市济钢医院
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4.山东烟台莱山长恩医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喜灵,姜伟炜,李有根,等. 基于中医诊疗新工具的辨证论治智能计算系统的研发路径[J]. 中医杂志,2018,059(014):1175.
APA 孙喜灵.,姜伟炜.,李有根.,林霞.,丁宝刚.,...&张涛.(2018).基于中医诊疗新工具的辨证论治智能计算系统的研发路径.中医杂志,059(014),1175.
MLA 孙喜灵,et al."基于中医诊疗新工具的辨证论治智能计算系统的研发路径".中医杂志 059.014(2018):11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李有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李有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喜灵]的文章
[姜伟炜]的文章
[李有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