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ace  > 系统科学研究所
水环境安全评价方法及其在京津冀地区的应用
刘秀丽; 涂卓卓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管理科学
ISSN1003-207X
卷号026期号:003页码:160
摘要为了克服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中的权重选取以及最大最小算法导致的信息缺失问题,本文提出一种改进的模糊综合评价方法。首先以熵权法、灰色关联分析法以及主成分分析法为基础,建立组合权重模型;其次,在加权平均原则下引入综合评分方法进行评价得到最终评价结果。从经济社会、水质状况和资源条件三个方面出发,初步建立了包含17个指标的水环境安全评价体系。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初步建立的指标体系进行了筛选,最终确定了13个指标作为评价指标。在筛选之后的指标体系下,用改进的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京津冀地区总体的水环境安全进行了评价,给出了2006-2014年间各地区水环境安全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水环境安全基本呈现北京优于河北优于天津的趋势;京津冀地区总体的水环境安全呈现先变好再变差的趋势。森林覆盖率是水环境安全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其次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人均水资源量以及Ⅰ-Ⅲ类水质占比。弹性系数分析表明,这四个指标的改善也是对京津冀地区水环境安全提高最有效的措施。最后,根据对评价结果的分析,提出了提高京津冀水环境安全的一些建议。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amss.ac.cn/handle/2S8OKBNM/42380
专题系统科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秀丽,涂卓卓. 水环境安全评价方法及其在京津冀地区的应用[J]. 中国管理科学,2018,026(003):160.
APA 刘秀丽,&涂卓卓.(2018).水环境安全评价方法及其在京津冀地区的应用.中国管理科学,026(003),160.
MLA 刘秀丽,et al."水环境安全评价方法及其在京津冀地区的应用".中国管理科学 026.003(2018):1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丽]的文章
[涂卓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丽]的文章
[涂卓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丽]的文章
[涂卓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